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 健康中国人赛

【社会体育系】全民健身-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总决赛完美收官

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总决赛完美收官

12月2日,2016“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年度总决赛在丰台体育中心举行。历时近5个月,来自全区40多个单位的超过2000名选手激烈竞争,从各分站赛中获得决赛资格的159人参与了最终的角逐。

丰台区副区长周新春宣布总决赛开幕!

丰台区体育局局长纪亚辉致辞!

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主任张健讲话


由丰台区体育局和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联合举办的原创赛事——“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自2014年开赛以来,赛事参赛人员覆盖机关干部、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农村群众等人群,带动近万名群众参与。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让此项赛事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精彩。

  日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丰台区积极响应,在辖区内全面开展2016年度“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把赛事活动办到社区、农村、企业、办公楼门口,群众只需走出家门、车间、办公室就能享受到健身的指导与服务。在丰台区体育局和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的积极努力下,探索了一条政府牵头,学校实施的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新模式。
  三年中,“健康丰台人”的赛事活动踏遍了丰台的各个地区,为近万余人提供了健身服务的指导和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的测试,获得了大量的数据,为“健康中国”的规划与发展提供了现实的数据与理论基础。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和学生,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专业性的健身指导,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为全民健身进行多个专业的课题研究,并发明了新颖科学的测试方法和仪器设备。实现了大学服务的功能,为“健康中国”蓝图的描绘提供了绵薄之力。
  “健康丰台人”运动素质公开赛各个竞赛项目的优化升级,百姓健康运动的全新体验与方向引领离不开赛事研发团队的创新成果。今年决赛中平衡素质项目“平步青云”,赛事体验项目“TATATA”和“满天星”使用的多个运动素质测评设备已经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授权。专利的发明人北京体育大学李松波博士介绍道:“这套设备可以科学系统、准确地测评人体各项运动素质,同时更能满足专业运动员和大众日常运动素质训练需要。”赛事中多个自主创新仪器设备让到场嘉宾、运动员与媒体对平衡、速度和灵敏运动素质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体验,受到大家的高度评价。其超强的趣味性也使它们成为了参赛选手及嘉宾媒体的关注焦点,为国内首创全民健身赛事“服务基层、惠及百姓健康”的基本目标注入了勃勃动力。
  “健康丰台人”项目延续至今已是第三个年份,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需要克服的问题也有诸多方面,如何根据不同身体素质和体质的人,给出适合有效的“运动处方”等项目的内容,设计不仅要了解人群的个性需求,还需要专家团队不断的研究和探索。提高“运动处方”的个性化与内容的科学性。
  赛事创办伊始,对所有参加选手的身体素质和形态的数据收集和分析,不仅为全民健身的研究提供参考,也为所有参加赛事的选手提供了量化的健身效果检验。通过一年一度的赛事也让广大群众通过得见的变化了解自己身体素质、形态,每一年的提升都是向“健康中国”的计划迈进一步的最好证明,项目团队也将一如既往的贯彻我们的目标——“以科学之道,养健康之身”。
  为2030年实现“健康中国”而努力奋斗!